踩点歌尔股份“砍单”之时,立讯精密推出大规模股权激励

2022年11月18日   |   股加加

11月13日,苹果产业链中的重要企业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讯精密)发出公告,推出其2022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17202.1万份,为其公司史上最大规模股权激励,受到行业关注。除了规模空前以外,此次立讯精密股权激励计划的时机更是耐人寻味。

立讯精密作为苹果产业链中的一环,在苹果公司给其带来大量订单的同时,对于果链的依赖也成了公司持续发展的最大隐患。就在立讯精密公布股权激励计划不久前的11月8号,同样身处苹果供应链的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歌尔股份)发布公告称,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被认为是苹果暂停了其对于产品AirPodsPro2的生产,歌尔股份股价因此于次日开盘即跌停。而立讯精密则被认为是将大概率承接这笔订单的下家,踩点果链同行被砍单之时,立讯精密推出自己公司史上最大规模股权激励。其股权激励的逻辑是怎样的?对企业又有何影响?

立讯精密的股权激励计划

根据激励计划方案显示,立讯精密拟向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总量为17202.10万份,约占本激励计划签署时公司股本总额709866.63万股的2.42%。在此之前,其分别在2018年、2019年和2021年,实施了三次股权激励计划,其中各次授予股票期权总量分别为9750万份、6259.50万份、6552.00万份,对比来看,本次股权激励规模较以往的2倍还要多。

股权激励对象方面,本次激励计划授予的激励对象共计3759人,占公司2021年底总人数228152人的1.65%,主要为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骨干。

授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每股 30.35 元,与激励计划草案公布前1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30.34 元/股及激励计划草案公布前20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29.82 元/股相差无几。股票期权的收益主要来自后期公司股票的升值。

期权共分五期解锁,每期解锁20%,而且对应的业绩考核目标并不低。

立讯精密2021年的营业收入为1539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的营收为1452.52亿元,要实现行权条件中的企业业绩考核,并不容易。而除了企业业绩考核之外,对应还有组织绩效考核要求及个人绩效考核要求,要想全部解锁期权权益,对员工个人及所属部门的绩效都有要求。立讯精密直言,这是一份具有挑战性的股权激励计划。

来自二级市场的反应

在同行遭遇砍单这一敏感时刻,立讯精密推出股权激励计划,除了迎合企业中长期的发展目标之外,显然也有着稳固市场信心的作用,但二级市场的反应目前来看并不明晰。股权激励计划披露的次日14日,立讯精密的股价迎来0.99%的微涨,15日涨幅达到7.66%,再然后便是连续两天的下跌。由窗口期的表现来看,激励计划似乎并没有明显地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

归根结底,关键还是在于立讯精密身为果链企业的特殊性。前有欧菲光被苹果踢出供应链,陷入巨额亏损苦苦挣扎,近有歌尔股份被砍单遭遇股价暴跌。果链企业频频踩雷,市场上投资者的恐慌情绪蔓延开来。对于苹果的重度依赖就像悬在果链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不知何时会落下。而果链企业普遍对于苹果没有议价权,这始终制约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股权激励计划对企业未来的影响

整体来看,立讯精密股权激励方案的出炉还是很合时宜的,一方面能在目前特殊的时间节点上中和消费者的担忧,另一方面也显示了企业发展的决心。股权激励绑定了大面积的核心业务骨干,将在未来长期促进激励对象努力尽职工作,提升企业的业绩表现。股权激励的行权价虽然与当前股价相差无几,但立讯精密所瞄准的是企业未来五年的业绩提升,倘若能解锁全部业绩目标,长期的收益还是很可观的,这从立讯精密披露的成本模型中也可见一斑。

但从具体细节来讲,这份股权激励计划仍有不少值得商榷的地方;

一是行权条件仅针对营收规模作出设定,并未涉及净利润、营收结构等指标。今年5月,立讯精密董事长王来春曾在股东大会上回应股东们,10年后单一客户对立讯精密的业绩贡献将不超过三分之一。降低对苹果的依赖,谋求企业第二增长点是立讯精密的战略方向之一,但这并没能在这份长达五年的股权激励计划中体现出来。这使得投资者对企业稳定性的担忧将一直存在,立讯精密也随时可能变成下一个遭砍单的歌尔股份。

二是五年等额解锁的设置显得不合理。实际上这份股权激励计划虽然长达五年,但成败的关键主要在于前两个会计年度,这是压力最大,要求增长幅度最高的两个年度,可以说这两年企业的业绩表现将直接决定这份股权激励计划的生死。如果在每期解锁额度方面体现出这种差异性,激励作用将更加明显。

总之,股权激励要和企业发展的现状及方向相匹配。立讯精密的股权激励计划,是在人们对苹果供应链企业产生普遍怀疑的时候,投给市场的一枚定心丸;也是企业在即将承接苹果新订单时,对员工的一针兴奋剂。目前的处境,对立讯精密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挑战之下,当然需要充满挑战性的股权激励计划,这份计划能否具体落实,还需等待后续的股东大会表决。

这里是股加加,专业从事股权激励设计架构,可以为企业量身制作最匹配的激励方案。进行股权激励,请咨询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