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行权价!腾讯砸120亿做股权激励!股份从哪来?

2019年8月21日   |   股加加

8月14日,腾讯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目前,腾讯集团拥有56,310位员工,上半年总酬金成本是人民币242.59亿。算下来腾讯人均每月薪资是人民币7.18万,这数字让多少人酸了。

除了高薪,腾讯还不惜砸120亿港元用于员工长期激励,高额月薪+无偿股权激励,腾讯这一次是下血本了。

根据腾讯发布公告显示,自去年8月到今年7月,腾讯共发行新股3418万股,面向2.33万位员工,股票总价值大概为120亿港元,每个员工人均获得奖励45.7万元人民币。

到这算正常,最让人酸的是人均45.7万的股票不需要支付行权价,员工将无偿获得上述股票。一般而言,很多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是需要支付一定对价,避免员工无偿获得股份后,出现懈怠情绪,股权激励适得其反。但腾讯这一次的0行权价,无疑向市场传达一个信息:为了让公司股权激励更值钱,将取消行权价格,以提高行权率,稳住核心人员。

根据腾讯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收入环比增长4%,略低于市场预期,但净利润环比下降,却高于市场预期,总体看来,为避免提前衰老,腾讯在做一件事:降低成本、增加效益。

这次新一期的股权激励,腾讯非但没有缩减成本,还逆势而为无偿授予,可以见得鹅长为了留住员工,提高效益非常豪气了,难怪员工自愿加班到凌晨两点,也就顺理成章了。

不管是余粮紧缺的初创企业,还是人才济济的大厂,用股权代替部分现金吸引、绑定人才成为大势所趋。股权激励作为顶层架构设计的一环,其股份流转是怎样?股加加为你一一道来~

一、股东转让

公司施行股权激励计划时,常常发生股权转让,需要将公司部分股权转让给个人。

创业公司一般是有限责任公司。就有限责任公司而言,股权转让分为内部转让和外部转让两种。内部转让即是公司现有股东之间的转让,外部转让则是把公司股权转让给公司现有股东以外的人,如被激励的高管、核心员工等。内部转让完全自由,而外部转让则需要经过半数的其他股东同意,并且其他股东有优先购买权。但依据《公司法》,有限责任公司可依据公司章程对股权转让另做约定。

如果股东平价转让股权给有限合伙员工持股平台,则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如果主管税务部门认为属于低价转让,则需要提供相应证据材料,证明低价转让股权的合理性。无正当理由的低价转让,税务机关有权按净资产核定交易价格计征个人所得税。

股权转让的手续:

(一)、转让方需要与受让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股权转让价格、股权转让款的支付等事宜,转让方与受让方签字盖章。

(二)、公司现有股东对转让相关股份放弃优先购买权,出具放弃优先购买权的承诺或证明。

(三)、召开老股东会议,经过老股东会表决同意,免去转让方的相关职务等,参加会议的股东在《股东会决议》上签字盖章。

(四)、召开新股东会议,经过新股东会表决同意,任命新股东的相关职务等,参加会议的股东在《股东会决议》上签字盖章。讨论新的公司《章程》,通过后在新的公司《章程》上签字盖章。

(五) 、在上述文件签署后30日内,向税务部门交纳相关税款,再向公司注册地工商局提交《股权转让协议》、《股东会决议》、新的《公司章程》等文件,由公司股东会指派的代表办理股权变更登记。

注意:只有完成上述手续,办理工商变更登记,受让人才能真正有效地行使股权。

二、公司增发(资)

从目前股权激励的案例来看,新股增发成为公司实行股权激励普遍的一种方式,腾讯此次采用就是增发形式。新股增发是指激励对象或持股平台通过投资入股的方式成为公司的新股东。

新股增发作为股份来源优势:一、公司净资产增加,可以起到一定的内部融资作用,比如华为。二、每一批新的股权激励对象进入都可以采取同样的增发方式,不会担心股份库存枯竭。

除此之外,增发新股相比于其他两种股份来源,一个更直接的好处就是可以合理避税、成本较低,因为增资环节不发生个人所得税。

三、二级市场回购(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采取股份回购的方式受到较多限制,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是受到《公司法》的约束。

《公司法》规定,公司是不能拥有自己的股份的,但除了减少注册资本、员工激励、异议股东回购等在内的几种例外情形除外。

而且公司法对于公司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有特别约定:不得超过本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百分之五;回购股份必须在一年内转让给激励对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规定:上市公司全部有效股权激励计划所涉及股票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从授予到行权的时长不得超过3年)

·END·

转发文章到朋友圈,截图发给谷小仙(谷小仙微信:guxiaoxian111)免费领取股权激励计划协议模板!!仅限50份!

股加加致力于千万企业的股权服务,涉及股权架构、股权激励、股权税筹多个方面~点击下方,立即给股权做健康体检👇 👇

公众号|知乎|微博|头条|喜马拉雅: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