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冷”知乎融资4.34亿,“金主”竟是快手百度?企业选择投资人看这三点

2019年8月21日   |   杨甜

8月12日,知乎宣布完成约4.34亿美元F轮融资,由快手和百度联合战略投资,这是知乎迄今为止金额最大的一轮融资。

成立8年,借着用户规模和高粘性的用户所积累的优质内容,知乎在商业模式不够明朗的状况下拿下一众知名机构近9亿美元融资。截至今年6月,知乎用户数突破2.5亿,用户日活8000万,人均访问时长2.5小时,月浏览量250亿,累积问答总数超过1.6亿。

基于知乎目前的诉求和现状,作为创始人的周源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这次融资不仅仅是融钱,更深远的意义在于“流量入口“这个资源;作为“金主”的快手与百度这次战略投资目的同样也是希望可以与知乎达成流量入口的互通,技术优势的融合。

所以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看重投资人背后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有时候更看重资金,有时候更看重资源。

我们通过分析知乎的历史融资情况、不同发展阶段引进投资人的背景情况、本轮融资引进快手、百度的核心原因这三个方面,就创始人在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如何选择投资人这个问题尝试提出三点建议,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启发。

先来分析一下知乎的历史股权融资情况,知乎的不同发展阶段引进的投资人背景是截然不同的。

(图表信息来源:天眼查)

知乎在创业早期(2011-2014年),拿到的资金都是“投早期项目,投创新项目“的基金,作为创始人,周源看重更多的是钱和信任。

接下去几年,知乎发展迅猛,问答需求海量,内容质量优质,用户数据稳健增长,2015年以后,知乎在引进C轮投资人时,开始关注资金与资源并重,尤其是腾讯投资与搜狗的加入,更加帮助了知乎在内容流量端打开了更大的通道。

发展到现今,互联网流量经济逐渐步入瓶颈,在这种背景下即便手握优质内容资源,知乎也需要更多的流量入口将内容的价值最大化。

本轮融资,知乎引进快手、百度就是看重流量互通带来的价值最大化。这个时候对于知乎而言,资金可以找前面轮的投资人追加,但资源是可遇不可求的,所以这个阶段资源比资金更重要。

基于知乎商业化进展慢的内部现状,再加上移动互联网流量见顶的外部局势,知乎这次找到“快手”与“百度”两大金主,看重他们手中的资金,更看重他们背后的资源,核心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1、前期投资热不可能一直佛系,知乎的商业化变现压力大

知乎在成立5年后才开始启动商业化,一直被称为慢公司。知乎目前的变现方式主要是广告收入和知识付费,但知识付费做的并不成功。前期拿了这么多金主的资金,不可能所有投资人都一直沉的住气,华兴新经济基金合伙人杜永波就曾表示,希望知乎能在不损害用户体验的前提下进行有效的货币化,并想看到知乎是否有除了广告以外的其他规模化变现方式。

2、在移动互联网流量见顶的当下,增量并无太多成长空间,只能盘活存量

知乎、快手、百度三家公司在产品形态和用户场景上都很不一样,通过资本合作进而达到内容、流量的整合是最稳妥的方式。特别是对于知乎来说,商业化进展较慢让它需要靠外界资本的助力熬过” 寒冬”,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大量投资人资金进入需要背负相应的承诺去交换,所以目前来看知乎也急需要百度这样高效率、低成本的流量入口。

3、各方有各自的利益诉求点,需要尽快达成战略联盟,互利共赢

知乎近年来一直在从小众社区向全民社区进行转型。对于内容社区来说,短视频对于用户的吸引力有增无减。但知乎的短视频尝试一直不顺利,此时联合快手短视频内容,是知乎更高效的扩充平台短视频内容的方式。

快手拥有高活跃的亿级三、四、五线地区用户,增长已放缓,缺乏吸引一、二线城市用户的内容,而知乎可通过其海量专业用户贡献规模化的专业度高的短视频内容,增强快手对高学历用户的吸引力,可以为快手带来新一轮增长。

百度投资知乎可打通知乎的知识库,使知识方面的搜索结果更加准确完整和便捷,给用户提供更专业的知识搜索服务,而随着知乎问答丰富度准确度结构化产品化的提升,甚至可以成为百度收费服务,以及延伸到在线教育领域。

创业过程中要保证创业项目能够生存下来、发展起来、并且逐渐壮大,找钱是创始人的必修课,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引进的投资人应当是有所区别的,具体我们给出以下三条建议,希望可以大家一些借鉴意义:

1、创业早期拿钱,选择天使投资信任最重要

创业初期,创始团队都在磨合阶段,企业要发展,这个时候选择天使投资人非常重要。我们遇到的客户多数情况天使投资自然人投资的居多,当然也有创新基金这些投资机构。

创始人需要花时间多了解一下投资人的背景,这个阶段信任非常重要,搞清楚投资人是不是真的会帮助公司一起成长,是否真的支持创业团队的工作,是否喜欢插手创业公司的管理,这些因素对企业能否持续快速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我们有个客户创始团队五人均是阿里系出来,在商业模式确定后,企业还没完成登记前就已经谈好了阿里系相关的一家投资机构,融了一笔钱。企业经营一年多以来,这家投资机构几乎从未主动过问公司经营情况,反之还主动帮助企业对接多家投资机构,完成了第二轮投资,这样的天使投资就是创业企业需要寻找和对接的。知乎早期选择李开复的创新工场、启明创投也是同样的道理,信任、支持在创业早期非常重要。

2、企业快速扩张阶段,融资除了融钱,还要看资本可以带来什么资源

股权的核心要素是资金、人力、资源,如果商业模式对了,赛道选择没有问题,那么接下去就是资金、人力和资源这些核心要素的投入了。

创业快速扩张过程中会有各种需求,此时选择投资人除了融钱,还要看他们背后的资源,可能是产业资源、可能是市场资源,也可能是行业背书、品牌背书,比如红杉资本、IDG来投你,接下去可能投资机构来找你的会络绎不绝。

只要是善意的,都是对企业有帮助的,多维度思考一定不是坏事。知乎引入的诸多品牌投资机构,今日资本、赛富创投、高盛资本……品牌背书的效应自然也是有的。

不过,在扩张阶段中,知乎更看重的是资金与资源并重,两手都要抓。

3、企业开始角逐自身赛道的头部位置时,投资人背后的行业资源优势更重要

我们曾代理过一个投资失败的案件,创业者在比较早的时候就引入战略投资,后期相应的协同作用没有如期发挥,造成销售业绩不达标,进而影响到了与财务投资人的业绩对赌,引发蝴蝶效应,争端不断,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后来这位创始人回忆总结认为不能为了省钱,省时间,就把赌注押在别人身上,过早引入战略投资是创业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么看来,引进战略投资的合适时机确实非常重要,过早或者过晚都不行。知乎本轮融资“联姻”快手,看似“嫁”低了,实则不然,商战可经不起半点马虎,各方协同后产生的商业利益才是各方看重的。

总结来说,创始人如何选择投资人主要还是应当立足创业公司所处的阶段和现实需求这个基本点。方法论上,就是要关注投资人背后的资源,得合得来,要协同,而不仅仅是指手画脚。希望本文的分析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帮助。

·END·

转发文章到朋友圈,截图发给谷小仙(谷小仙微信:guxiaoxian111)免费领取股权激励计划协议模板!!仅限50份!

股加加致力于千万企业的股权服务,涉及股权架构股权激励股权税筹多个方面~点击下方,立即给股权做健康体检👇 👇

公众号|知乎|微博|头条|喜马拉雅:股加加

标签: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