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加加“经济受益权”激励模式正式上线,行业首发

2020年12月16日   |   股加加

近日,股加加正式上线 “经济受益权”激励模式,成为行业内首家全面支持“经济受益权”的股权激励管理平台。

“经济受益权”全称是“股份经济受益权”(SERs),是一种以股份价值为基础的经济激励安排,本质上是虚拟股的一种,被激励员工并不真实拥有公司股权,但可以享受公司价值增长带来的经济收益,相较于期权和受限股这类实股激励的模式,经济受益权的模式一方面避免了激励员工导致的过早、过多释放公司股权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解决了激励人数过多,工商层面频繁变动的问题。

经济受益权激励计划与华为的TUP计划有异曲同工之妙,其目的都是通过虚拟股权的方式来解决优秀人才的招、用、留问题,国内采用经济受益权激励模式的典型就是蚂蚁金服。蚂蚁金服于2014年经董事会批准通过了经济受益权激励计划,直至2020年6年期间用于经济受益权激励的股份占总股份的40%左右。2020年蚂蚁金服招股书中对此进行了披露并通过了上交所的问询环节,经济受益权的合规性得到了很好的证明。

作为国内首家全面支持“经济受益权”的股权激励管理平台,股加加SAAS系统究竟拥有哪些亮点呢?

一、全流程在线化管理

从经济受益权激励计划建立开始,股加加通过引导的方式帮助企业在线建立经济受益权对应的持股平台,并根据企业自身情况生成一份量身定制的经济受益权激励计划。如果线下已有定制的经济受益权激励方案,系统支持导入已有激励计划,从而在股加加平台对后续股权激励安排进行系统化管理。

计划建立之后,经济受益权的授予、归属、回购、协议的签订等全部流程都可以在线完成,为企业在管理上提供了一整套高效的解决方案,节省了企业高管的人力成本;同时系统在归属、审批、回购等关键节点提供实时提醒,避免了人为失误带来的问题甚至纠纷的发生。

二、丰富的数据报表和管理

传统的股权激励管理方式往往导致企业创始人或管理层无法及时获得股权激励的实际情况,总共发放了多少股权?实际归属了多少股权?还剩多少股权?公司回购了多少股权?激励股权当前价值多少?……股加加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报表,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创始人或管理层实时掌握这些信息,还可以非常方便查看每一笔经济受益权的授予、归属、回购的详细情况。

同时经济受益权往往会涉及较大量的被激励对象,传统的股权激励管理通过人工管理的方式,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失误率高。股加加提供了完善的数据导入和导出功能。管理员既可以批量高效的导入数据,也可以一键导出一份EXCEL表格,方便管理员线下分析、查看、打印。

三、激励价值可视化

被激励员工是否能很好的认识到股权激励的价值,往往是一份股权激励计划是否成功的关键要素。很多公司做了股权激励方案,却常常无法达到真正的激励效果,很大程度上源自被激励员工对自己拥有收益价值不了解。员工端价值可视化,是股加加股权管理系统的核心优势之一。

被激励员工只需使用股加加员工端小程序,员工关心的“自己拥有多少数量经济受益权?”、“已归属的数量是多少?”、“当前对应价值是多少?”……一目了然,不再困惑。通过“股加加员工端”让员工可视化的了解自己手中经济受益权的价值,可以最大化的提升激励的效果。股加加“经济受益权”激励模式正式上线,行业首发

另外,除了价值的可视化显示,员工端还支持实时提醒、电子签名等功能,让员工能及时得到通知,并且方便的进行协议的签署或发起申请等。

股加加“经济受益权”激励模式正式上线,行业首发

四、支持在线回购和交易

经济受益权模式通常来说实现收益方式的主要是在公司增值之后,在公司决定的开放期内通过出售或回购的方式获得溢价收益。另外当员工离职或不满足激励约定的条件时公司也拥有强制回购的权利。

股加加针对经济受益权全面支持了回购和交易功能,系统会根据预先配置的方案自动生成相应的协议文档,经过必要的审批流程后,企业和员工可以在线完成协议的签署,从而高效、安全的完成经济受益权的回购和交易。根据配置,回购的经济受益权也可用作后续人才的激励。

一般情况下股权激励并不鼓励员工之间进行交易,故交易功能默认不开通,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开通后,员工方可提出申请并在企业允许的情况下转让给第三方。

股加加“经济受益权”激励模式正式上线,行业首发

五、支持在线分红管理

经济受益权作为虚拟股的一种,当企业盈利时分红也是一种可能的收益兑现方式。股加加提供了对分红管理的支持,系统根据企业利润分配方案,自动计算每个激励员工分红金额,而且每次分红都被会记录,方便管理员和激励对象查看,激励对象可直接查看利润分红数额,起到最大化激励效果。此外,系统还支持自定义分红设置,包含分红额度、次数、比例等个性化需求,都可以得到满足。

除了本次上线的经济受益权,股加加系统还支持期权、受限股等多种股权激励模式。作为一家为千万企业提供股权激励方案及智能化股权管理的服务商,股加加始终着保持对市场需求及用户反馈的敏感与敬畏,致力于对股权SAAS系统进行不断打磨与完善,以期满足不同行业、不同阶段企业对于股权激励的多样化需求。目前,股加加已服务企查查、同程旅游、校宝在线、星际荣耀、海普洛斯、简理财、东吴金融等6000+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用户,行业覆盖率高达97%。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