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恋狼性文化的企业,最后都成了舞蹈演员!

2019年7月12日   |   股加加

华为风雨32年一跃成为代表中国形象的世界名企,其“狼性文化”也被BOSS们津津乐道。

何为狼性文化?狼性有四大特点:“贪婪”“残忍”“野性”“粗暴”。所谓狼性,是极度敏锐的嗅觉,强烈的目标导向,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顽强,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狠劲。这俨然成为一种新兴的企业文化。

在追求“快”的新赛道上,狼性文化未尝不可。没有贪、残、野、暴的习性,在这个风口转瞬即逝的时代,最后只能沦为风口的追随者,而非引领者。

当百度还在犹豫加大投入外卖还是集中精力研发AI时,美团、饿了么已经瓜分市场,不留一席之地。而阿里、小米也火速推出天猫精灵、小爱音响。百度Ai如行动迟缓的老者,时隔一年后才姗姗来迟的推出小度。

这个时代抛弃你,都不会跟你说一声再见。

真刚!华为的“狼性文化”,不是“喊”出来的

1

“狼性文化”的真谛?

狼性文化的初衷即激发员工的战斗欲,创造更大的价值,本身并无不妥,但企业在执行中,画风却逐渐清奇,越来越难以捉摸。

谷小佳每次上班要经过一家餐馆,每天晨光熹微的时候,就有一群服务员激情澎湃、唾沫横飞的宣誓:今日的品质就是明日的市场!你思考,我思考,服务提升难不倒!我们以一百分的努力,换您十分满意……除了宣誓,还有“灵动活泼”的舞蹈,一扫谷小佳低落的士气,心中也忍不住“热血沸腾”起来了。

这只是“狼性文化培养”的冰山一角,还有诸如喝厕所马桶水,打耳光、裸跑等另类狼性文化,企业在锻就员工狼性的路上渐行渐远。与其说是培养“狼性文化”,不如说是培养喜剧演员。

都是鼓噪,为何有的企业员工成了狼,有的企业的员工成了羊?归根结底是激励机制是否到位!

你回忆下,你苦口婆心的,不厌其烦的灌输理想、奋斗、竞争、牺牲、丛林法则……可员工非但不买帐,冷嘲热讽的丢给你一句:老板我要离职,我胃不好,消化不了你画的大饼!

不是狼性文化无用,而是你误解了狼性文化!

狼性文化的核心不是“画饼充饥”,而是用肉喂狼,将员工利益和公司利益高度绑定。只有狼群吃饱喝足了才有动力驰骋猎场,激烈厮杀。少谈情怀,多给肉才符合狼性!

网上广为流传一个段子:

月薪100万:我与公司共存亡。月薪50万:公司就是我家。月薪10万:我不需要下班。月薪8万:办公室里的甲醛都让我着迷。月薪5万:996就像呼吸一样自然月薪3万:老板说什么都是对,如果有人错了,那一定是我。月薪2万:老板说啥就是啥吧,给钱就行。月薪1万:老板说的有点问题,但我不说话。月薪1000:老板,我是你爹。

打造狼性文化,让员工完成高强度、高压力、高标准的任务,首先就得准备充足的“肉”,这个“肉”就是福利待遇。华为掌门任正非深谙其道,一手打造出华为独特的激励机制。

2

奋斗者至上的华为激励机制

华为的激励机制的核心就是:让利。任正非谈到建立员工持股制度的初衷就是通过利益分享,团结员工,实现捆绑。

谷小佳从华为的股权穿透图可以看到:华为的股东只有任正非和华为工会委员会。(代表华为员工),双方分别持股1.01%和98.99%。

真刚!华为的“狼性文化”,不是“喊”出来的

图源:企查查

华为工会委员会,相当于是一个华为持股平台,持有的是虚拟股权所谓虚拟股权就是只有分红权,没有投票权、表决权、决策权。华为盈利越多,员工分红就越多。据统计华为17年给员工分红超168亿,按照8万人算,人均约21万元。18年大概240亿元用于分红,以9万员工算,每人平分达27万元左右。

华为股权激励发展到今天,共经历了四次微调。为解决老员工“懈怠”和股份稀释过重的弊端,目前实行的是TUP计划。目前华为内部大概有90000多人持股,约占总员工的54%。

TUP的推出有如下特点:

1、无需出资,公司按照岗位、级别和绩效,分配一定数量的TUP。2、实行饱和配股制,规定员工的配股上限,每个级别达到上限后,就不再参与新的配股。3、与虚拟股同样享有同等分红权和增值权。第5年同时享有分红、增值收益权,5年到期后,TUP自动失效清零。

虚拟股分红+现金奖励,华为不仅让“狼”吃到肉,更是形成一套严格奖惩机制激发“狼”捕猎动物的战斗欲。

谷小佳曾听过华为的一个故事:

某个业务团队执行关于丽江古城4G网络建设的项目。当时,丽江网络归属其他厂家。古城作为核心景区,物业极难协调,建设工作寸步难行。

华为敏锐意识到,这是扩张市场份额极好的突破点,因此下达死命令,必须攻下丽江古城的4G网络建设。顺利达成,所有人升职+大幅涨薪。完不成,所有人下课!

团队接到君军令状,玩了命,天天蹲守古城,与各方势力斗智斗勇,不到目的誓不罢休。这顽固架势令古城物业人员给惊呆了,一见华为的人就掉头跑调。

在业务团队的软磨硬泡,围追堵截下,这场仗最终顺利完成,最后业务团队全员受到了相应的重赏。

华为的狼性,在这个项目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成者为王,败者为寇!一套激励机制,让员工摇身一变成为“ 老板”,玩命执行,同享共担。同时这套激励机制奖惩分明,让奋斗者得其应得,划水摸鱼者淘汰下课。

“重赏之下,出勇夫”,这句话在华为一点不假。正是这种“割肉喂狼”的让利,练就华为人一身刚硬精神,令他们无所畏惧的开疆扩土,创造新天地。

股加加致力于千万企业的股权服务,涉及股权架构股权激励、股权税筹多个方面~点击下方,立即给股权做健康体检👇 👇股权健康体检小程序

公众号|知乎|微博|头条: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