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控股推合伙人制

2019年4月26日   |   股加加
TCL控股推合伙人制

2019年4月23日,TCL完成对剥离家电业务的资产进行重组,这意味着家电业务将被纳入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TCL控股CEO王成在接受专访时表示,TCL控股将推行合伙人制进行二次创业,预计在5年内冲击2000亿目标。

TCL集团去年发布的资产重组方案透露TCL控股的股权结构,并表示将推行合伙人制度,想再次激发管理团队的创业战斗力。

TCL集团CEO王成透露到:“这些30多个合伙人,都是在业绩上闪闪发光的核心员工,都是通过定向邀请、自愿参与,并且自己掏钱购买入伙。”虽说是定向邀请,但在入伙标准上也有严苛要求,合伙人制每年都有股份回购,三年内合伙人没法创造价值就得“退休”,将股份回归股票池。

在合伙人分红上,王成说到:“是否会有盈利分享,目前还在探讨。”实施合伙人制,主要是想提高员工战斗力,激发团队士气。

采用合伙人制,招募团队,鼓舞士气的做法绝不是首例。商业帝国阿里巴巴采用的就是合伙人制。

阿里的合伙人制成立于1999年,初衷是为了传承公司文化,确保公司使命和价值观。实际上在阿里巴巴的股权比例中,除开第一大股东软银31.8%和第二大股东雅虎15.3%外,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团队持股仅占13.1%。

然而通过合伙人制度,阿里巴巴创始人团队用13.1%的股权,却掌握庞大帝国的话语权,就不得不谈到他的合伙人协议。在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聚合控制权。

一致行动人协议

按照一致行动人协议,软银将超过30%的股票投票权给马云、蔡崇信,这30%的投票权将支持阿里合伙人提名董事候选人。同时作为交换,只要软银持有15%以上的普通股,就可提名一名董事候选人出任董事会观察员,履行投票记录等事宜。

合伙人董事提名权

合伙人可以提名董事会半数以上的董事会人选,且董事会成员中合伙人提名的董事会不足半数时,合伙人可以额外再提名。

目前五位执行董事全部由阿里合伙人提名,除了总裁,其余四位执行董事均由阿里合伙人:马云、蔡崇信、陆兆禧、张勇担任,这样看来阿里合伙人占执行董事的80%。

阿里通过这种形式,不仅传承了以马云为首的创始人理念,而且避免了关键人物风险和一言堂的弊端。但TCL的合伙人制度不同于阿里传承文化,更多出于一种激励团队,提高企业营收的目的。

·END·


股加加致力于千万企业的股权服务,涉及股权架构股权激励、股权税筹多个方面~点击下方,立即给股权做健康体检👇 👇

股权健康体检小程序

公众号|知乎|微博|头条: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