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如何通过2%的股份控制估值千万美元的蚂蚁金服?

2018年11月30日   |   股加加

一、蚂蚁金服的创立

蚂蚁金服成立于2014年10月,是阿里巴巴的子公司。旗下业务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等业务板块,其中支付宝是最核心的资产。

2015年2月11日,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联合宣布,完成了两家公司之间的重组。随后,蚂蚁金服先后与浙江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和签署了相关协议,蚂蚁金服获得浙江融信100%股权。同时,蚂蚁金服和兴业银行正式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2015年7月,蚂蚁金服完成了首轮融资,全国社保、基金在内的许多国内投资者成了蚂蚁金服的股东。2016年4月,蚂蚁金服宣布公司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为45亿美元,投资企业包括全国社保理事会,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国开金融等。蚂蚁金服估值达到600亿美元。

2018年8月,蚂蚁金服已经完成新一轮140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超1500亿美元。

蚂蚁金服从阿里巴巴脱离出来后,又重新设计了一个股权结构,马云的股权依然不到10%,但同样牢牢掌握了公司的控制权。

二、蚂蚁金服的股权架构

截止到2016年10月1日,通过企查查我们查到蚂蚁金服的股权架构如下图所示。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查询系统显示,占蚂蚁金服股份34.15%的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成立于2012年12月,其有限合伙人(LP)包括张勇、彭蕾、曾鸣等在内的24位阿里高管,他的普通合伙人(GP)是一家名为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企业,注册资本为1010万元,由马云独资所有。

占蚂蚁金服股份比例42.28%的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成立于2014年1月,其有限合伙人(LP)为马云和谢世煌。其普通合伙人(GP)与杭州君澳一样,是马云独资持有的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通过工商登记查询,查到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股权结构见图所示。

透过这份股权图谱我们可以看出,蚂蚁金服76.43%的股份由2个员工持股平台持有,另外23.57%的股份分散于社保基金、险资、政府、个人、上市公司、其他企业。君瀚和君澳这两个股东的GP是杭州云铂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而这家企业由马云百分百控股。所以,马云共出资3010万元占蚂蚁金服总股本的2%,控制着蚂蚁金服76%的股权。

马云用实力证明:不控股,也可以控制公司

有限合伙企业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资金的杠杆作用,企业的普通合伙人用很少的资金就可以将企业的经营控制权紧握在自己手里。并且获取的利益要超过出资比例。在创投这类投资公司,出资多并不意味着企业就能对投资对象进行很好的管理,而仅仅是希望获得投资收益。

掌握了企业的控制权,就掌握了企业的生死存亡。

在管理上,一般公司会在管理权和出资权上分离,聘请专业性很强的人士来操作。比如有限合伙制就是GP+LP的模式。

普通合伙人(GP)=1%的资金+无限连带责任

有限合伙人(LP)=99%资金+有限责任+合伙协议利润分配。

所以马云用相对来说较少的资金投入,以普通合伙人的身份加入,对蚂蚁金服进行管理,负责具体的运营事务。

马云通过2%的股份来控制估值超过1500万美元的蚂蚁金服

为什么马云不选择有限责任公司的方法来控股呢?

因为有限责任公司要求同股同权,也就是说,出资多,股权越大。而且在利润分配上也是按照投资比例进行分配的。而且在融资众筹和资本退出清算方面,有限合伙制企业要更加灵活,在IPO上市阶段,有限合伙制要披露信息的义务相比股份有限公司中的上市公司来说宽松的多。

另外,马云建立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不仅可以利用资金杠杆作用来控股,还可以规避风险。杭州君瀚股份投资企业和杭州君澳投资合伙企业,在蚂蚁金服股权占比超过76%,若蚂蚁金服在经营中负债过重,若马云直接作为君瀚和君澳的GP,则会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损失巨大。若只是作为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自然人法人,当债务过重,直接宣布破产,只需要承担注册资本1010万的损失,从而避免高额的债务。

·END·


股加加致力于千万企业的股权服务,涉及股权架构股权激励、股权税筹多个方面~点击下方,立即给股权做健康体检👇 👇

股权健康体检小程序

公众号|知乎|微博|头条: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