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生物行业股权激励计划年度盘点,医药企业如何运用股权激励?

2023年2月6日   |   股加加

疫情爆发后的这三年,给了医药生物领域更多的发展机会。国家的政策扶持,迫切的市场需求,让很多医药生物企业迎来了快速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机遇也意味着挑战,作为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很多医药生物企业都加入了实施股权激励的行列。股加加就该行业2022年股权激励的整体实施情况进行分析盘点,看医药生物企业如何运用股权激励

整体情况

从2022年1月12日盈康生命公告股权激励计划,到年底12月23日益方生物发布其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整个2022年度,在A股市场所属医药生物行业的480家上市企业中,共有85家公司公告了股权激励计划,占比为17.7%。其中,科创板公布了26家,是生物医药行业实施股权激励的主力板块。

而从2019年祥生医疗公告科创板生物医药行业首个股权激励计划以来,截至目前,在科创板全部的103家生物医药企业中,已累计有54家企业公告过股权激励计划,占比超过50%。

从二级行业来看,化学制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是2022年度A股公告股权激励计划数量最多的细分行业,分别有24、20、18家企业公告股权激励计划。

激励工具

从激励工具的使用情况来看,医药商业和中药行业的上市公司集中在主板上市,使用的激励工具均为第一类限制性股票。化学制药行业使用第一类和第二类限制性股票的情况较为均衡。生物制品、医疗服务、医疗器械行业的企业多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更多地选择使用了第二类限制性股票。

第二类限制性股票综合了股票期权和第一类限制性股票的优势,即兼具出资时点晚和授予价格低的特点。其参照第一类限制性股票的定价方式,可以为交易均价的50%或更低,同时在授予时无需激励对象出资,可以在满足各次获益条件后分批登记股份,缓解了员工出资的压力,也符合医药生物行业研发周期长的特点,更加受到市场的欢迎。

第二类限制性股票的大规模应用,代表着市场更加开放,股权激励设计能够更加灵活,拥有更广阔的应用场景。

授予价格

在授予价格方面,对比主板,科创板企业在政策上可以突破5折的价格限制。聘请独立财务顾问出具合理性意见后,企业可以对激励对象进行更低折扣的股权授予。

在2022年医药生物行业公告的股权激励计划中,使用股票期权作为激励工具的定价均为市价或以上。在以限制性股票为激励工具的69份激励计划中,有51份为常规定价(即市价的5折或以上,主要集中在5折附近);另外有18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授予价格低于市价的5折。

总体来看,生物医药行业进行股权激励时,股权定价相比市价有很大的盈利空间。

激励计划有效期

在2022年度医药生物行业公告股权激励计划的85家公司中,乐普医疗的激励计划有效期最短,为3年,2年的归属期加1年的锁定期;有效期最长的是力生制药,达到了10年,分6个周期归属,同时还有着最长48个月的锁定期

数据显示,医药生物行业股权激励平均有效期超过4年,这迎合医药生物行业研发周期长的特点。在其中,股权分三年解锁,加上1年的锁定禁售期的激励模式最受欢迎,接近半数的企业采用了3+1的股权激励模式。

考核方式

与大多数上市公司相同,医药生物行业公司也倾向于使用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作为激励计划的考核指标,其中采用营收、净利润作为考核方式的企业占比超过七成。但也有不少企业的考核指标带有明显的行业特征,还有企业将研发指标列入考核目标,将股份支付费用列入研发费用,充分表现了医药生物行业对于自主研发的重视与需求。

如科兴制药考核要求2022年度申报并获得受理的药品临床试验申请、药品上市申请不少于4项;翰宇药业考核要求2022年度至少完成一个创新产品的IND申报。将研发指标与股权激励绑定,可以提振企业的研发力量。

股加加说

医药生物行业是对人才依赖度极高的行业,只有拥有优秀、稳定的人才团队,才能支撑起医药生物企业的高速发展。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股权激励受到企业重视,已成为这些企业人才建设中的关键一环。

由上文可以看出,在运用股权激励时,医药生物企业有着较为明显的行业特征。在能够使用第二类限制性股票的科创板和创业板,大多数医药生物企业都选择了第二类限制性股票;在价格方面给激励对象留足了盈利空间;计划有效期普遍偏长;考核方式更加灵活,行业指标、研发指标更多地加入考核中。这些特征也正符合了医药生物行业发展快、人才需求高、周期长、重研发的行业属性。

没有最好的股权激励计划,只有最适合企业发展需求的激励计划。这里是股加加,专业从事股权激励设计架构,可以为企业量身制作最匹配的激励方案。进行股权激励,请咨询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