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调整期权行权价,AorB,你怎么选?

2019年8月29日   |   股加加

滴滴自去年血雨腥风的顺风车事件后,一直沉寂良久。蛰伏这一年,滴滴对内部组织架构调整、顺风车整改方案修订试图以全新面貌回归视野。这不在复出之前,先对内部员工进行了一次试水。

消息报道,近两个月滴滴员工陆续收到公司对期权调整通知,员工有两个选择:A选择,将行权价降到0元,但是股数会相应减少;B选择,维持行权价和股数不变。

行权价是指员工在达到一定条件,购买相应成熟期权所付出的成本。融资轮次、估值等因素都会影响行权价,一般而言都是正相关。(除非存在特殊情况,比如行权价过高,影响行权率。)

这则调整通知出于制定者层面,毋庸置疑肯定是利好的。但对员工方面来说,也是如此么?

一、上市前的强心剂

滴滴不同阶段加入的员工,行权价高低不一,早期加入的员工由于估值较低,行权价相应偏低;后期加入员工随着公司估值的水涨船高,行权价自然上涨不少。据内部员工称有的人行权价高达17$,看着这虚高价格,对公司前景稍不自信的员工可能就放弃行权。

不自信也是情有可原!滴滴近年发展可谓多灾多难,去年多起顺风车安全事件,使滴滴成为众矢之的,最终以顺风车下架作为收场。创立6年,连续亏损,累积亏损高达390亿,这个成绩单相比很多上市公司而言,还是略显难看呀。

滴滴以18轮融资轮次,背负全球范围内融资额最大的非上市公司之名。此前多次被传上市的滴滴,总是雷声大、雨点小,遭遇顺风车重创,及长期烧钱的自动驾驶业务,滴滴增长不足,估值上涨更显乏力。

看着后劲不足的滴滴,员工面对高价行权产生了畏难情绪,想行权怕太高,后续股价上不去,跌破行权价,那就亏大发了。无论是员工信心,还是市场信心的重振亟不可待。

滴滴大概意识到,这偏高行权价,行不通。故此忍痛将自己打折出售,自降身价。以较低行权价,减负激励对象行权成本,形成员工和公司强绑定效果,对公司可谓是一针强心剂。

滴滴这一调整,无疑是上市前的奋力一搏,这调整像在说:我都把自己赠送给你了,你忍心不善待我吗?

人心最经不起真诚的撼动,小桔鹅拿着白送的股份,上刀山下火海也在所不惜,当然其中少不了套现的诱惑,激励效果不言而喻。

二、上市前股权激励比例调整

除了减负员工行权成本,备选更是将公司位置化主动为被动,缓冲了强制期权调整带来的猜测和抵触情绪,为滴滴带来附赠价值。

在《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规定:上市公司全部有效股权激励计划总量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一般公司在上市前都会清理期权或调整股权激励数量比例,以符合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标准。

降低行权价,减少数量实际上是在鼓励员工:以低价作为交换放弃更多股份。小佳猜想大概是,前期释放节奏过快,后期期权池预留太少,通过释放给后来者更多的激励空间。

一般而言,期权池过小,可能股权激励实施一轮或两轮之后,期权池就全部完毕了,未来若要吸引或激励新的员工,就要让渡新的股权,导致公司原有股东和投资人的股份被稀释。所以最好掌握释放节奏,前期发太多,后期卡太紧;前期卡太紧,后期较宽松,造成不公。

由此看来,滴滴很有可能由于融资轮次的增加,期权池被稀释太多,加之后期业界精英的加入,发现预留太少,出此之计。

三、AorB,小桔鹅的两种心理

从公司层面看,虽然损失一次内部融资机会(当然,滴滴也不在乎这点钱。),但从提升员工战斗力、释放更多期权池等,简直是上上策。

从员工方面来看,维持行权价不变,股份数量不变,无丝毫损失。若选择降低行权价,股份数量相应减少,这个备选项,看起来却很诱人。

我们来算一笔账:

假设小桔鹅,现有股数:10000股。行权价:17$。公允价:20$(根据优步估值与滴滴估值估算公允价)。

A选择,将行权价降到0元,但是股数会相应减少为原来1/5(根据行权价估算),则股票价值:20×10000×1/5=40000$

B选择,维持行权价和股数不变。则股票价值:(20-17)×10000=30000$

当公允价涨到22$,B选择就优于A选择;当公允价低于22$,A选择优于B选择。

选择A,公允价即使跌破新低,员工还是能赚到。

选择B,只要稍微努力一把,便能优于A。

对于员工来说,如果他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可选择维持不变;如果觉得行权成本难以承担,则可选择降低行权价和相应股份。两种不同的选择,满足了两种不同心理的员工,保守鹅或胆大鹅都能接受。滴滴为了提高行权率真是煞费苦心啊。

对于连续亏损,增长乏力的互联网企业来看,降低行权价,甚至白送股份,成为巨头们无奈的选择。美团股权激励也经历颇为曲折,从早期不规范操作,导致员工失去信任,到后来多次调整行权价,最后索性直接赠送。字节跳动今年年初,也采用用年终奖抵扣股份,行权价趋近0元。从这个趋势看来:经济下滑,想长期留住人才,必须要确保行权价低于公允价,有利可享才能起到绑定作用。

·END·

转发文章到朋友圈,截图发给谷小仙(谷小仙微信:guxiaoxian111)免费领取股权激励计划协议模板!!仅限50份!

股加加致力于千万企业的股权服务,涉及股权架构、股权激励、股权税筹多个方面~点击下方,立即给股权做健康体检👇 👇

公众号|知乎|微博|头条|喜马拉雅: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