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CEO成了高危职业!

2019年11月5日   |   猎云网

2013年,职场菜鸟王大锤正在求职,他的脑海中浮现出了自己的完美人生:“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随着《万万没想到》网剧的现象级火热,这一句话成了一时的潮流和经典,担任CEO也成了成功人士的标配。

有趣的是,在王大锤说出这句话的那一年,移动互联网大潮降临了:李彦宏立下了从PC互联网转型为移动互联网的决心,腾讯用1500万元投资了刚起步不久的滴滴打车,阿里则通过对UC浏览器、新浪微博、高德地图等项目的投资开启了新的布局。

在头部的BAT逐渐成型并开始聚焦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时,整个中国也都涌现出了持续不断的创新热潮,“终端+应用”双引擎正在驱动中国移动互联网走向进一步的繁荣。一年后,在一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移动互联网进入了全新的篇章,风头甚至开始盖过房地产。

从那时起,“出任CEO、走上人生巅峰”不再是职场新人可望不可及的梦想,在北京的中关村、上海的五角场,CEO名片与时代带来的机遇一样,随处可见。
而当我们把时间拨回到眼下的2019,CEO这份职业却不再那么稳定了。

一、企业业务不佳、管理层变动导致离职

在刚刚过去的几天里,就发生了几起相关事件:9月25日的24小时内,三位来自知名企业WeWork、eBay和Juul的CEO陆续辞职,引发讨论;讨论的热潮还未平息,早在5月份就宣布离职的百度搜索CEO向海龙又陷入了“辞职还是开除”的罗生门。

CEO离职率大幅增加这一现象也并不局限于美国,我们进行梳理后发现,在国内,同样在2019年发生了不少CEO职位变动。

根据这份知名企业CEO离职盘点,我们可以看出,CEO离职与所在领域似乎并无太大关系。而在离职原因中,企业业务不佳、董事会分歧/管理层变革、以及道德原因成了最常见的离职原因。

而在离职原因方面,除去正常的人事变动以外,企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或发生管理层动荡,需要进行管理层变革成为了最常见的原因;其次便是因为业绩不佳或丑闻被问责,于是辞职;当然,也有不少CEO因为个人原因进入了新的人生征程。

二、大环境正在变化:移动互联网红利期结束

放眼国内,移动互联网发展也正在迎来新的变革。

今年7月,网上发布了《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半年大报告》。报告显示,随着城乡差距的进一步缩短,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天花板已至。

当移动互联网红利消失,移动互联网的流量争夺基本进入存量阶段,未来将不会更多地强调人口红利,想要赢得用户使用时间,需要更硬核的企业实力和资本来争夺了,企业和资本都迎来了新的挑战。

1、企业竞争加剧

移动互联网竞争趋于白热化,龙头仍然领先。

在流量入口方面,巨头的护城河牢不可破,且对市场的争夺愈加激烈。数据显示,BAT三家公司的渗透率均超过89%,腾讯的渗透率甚至达到了97.8%。与渗透率有着相同结果的是,BAT和字节跳动对全网时长的占用也已达到73.7%。

巨头们除了抢占用户和时间,也更加重视商业化和变现能力的提升,2019年在广告收入的争夺上,它们都将面临更加复杂和艰巨的竞争。

这样的情况下,各大企业开始寻找新的红利,如下沉市场;新玩家则需要寻找全新的赛道。

2、资本也在步入寒冬

2018年下半年,一众新经济企业赴美、赴港上市,但投资人期待中的回报收割并没有出现。紧随其后的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直接把“项目估值虚高”的残酷现实摆在了投资人面前。

过去的一年中,资本本身的发展环境并不乐观,且很多企业并没有给到资本想看到的成绩单,而这样的现象或许还将蔓延,作为对之前过渡追求增长和估值的市场修正。

三、CEO职业要求正在步入拐点

这样的梳理下,大型企业CEO频繁更替的原因出现了。

1、停滞不前的CEO将无法度过新的竞争

如果说过去5年是创业的黄金时代,那这一时代毫无疑问已经走向尾声。会讲故事、有好模式就能获得青睐的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

投资人和市场对CEO的要求正在逐步提高,这个市场只会留给在最恶劣环境下生存的老人们。

2、公司董事会的整体容忍度发生了变化

处于经济低迷期,投资者对于企业的担心开始增长,投资者开始不耐心了。

由于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舆论更倾向于问责制。这样的情况下,CEO离职则成了企业成绩不好的常见解决途径。

3、CEO为什么丑闻频出?

与此同时,公众对于各大公司的负面新闻、不道德行为的容忍度越来越低,这些民意能够从很大程度上影响公司公众形象、进而引发估值变化,这让公司格外重视。数字媒体和社交平台,会让一些过去认为只是小瑕疵的道德问题迅速被放大,甚至形成公司危机。

这样的情况下,公众担心CEO们歪曲了价值衡量标准,因此CEO在企业或自身出现丑闻时,都将被推倒风口浪尖承担必要的责任。

《华尔街日报》的一篇评论说道:大权在握就可以乱来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即便是高高在上的CEO们也要跟群众一样,接受道德的约束;公司的董事会和投资人也不再会容忍一个业绩不错、但是却在生活上有瑕疵的CEO。

四、股加加说

CEO的出局成为资本时代,司空见惯的事件。加妹记得马云在2018年参加南非投资峰会时谈到:“有很多投资人喜欢换掉投资企业的CEO,给投资人的建议是,投资人只是企业的叔叔,而创始人是亲生爸妈,投资人需要支持而不能代替亲爸。”呼吁投资人给创始人更多的耐心。

加妹认为,企业在融资过程中,把握融资节奏,注意控制权的掌握,不要在资本洪流中失去控制权。

标签: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