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股权4大生命线意味着什么?

2019年8月22日   |   股加加

如果连股份公司甚至上市公司都算在内,确实至少有9条生命线,但是对于有限公司而言,有4条股权生命线是相对重要的。

第一, 十分之一的股权。这类股东可以提议召开股东会临时会议,在董事和监事均不履行召集股东会职责之时可以自行召集和主持。面临公司僵局的时候,持有十分之一以上表决权股东有权请求解散公司。

第二,三分之一以上的股权,它与三分之二以上绝对控制线对应。如果股东持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股权,那么其他股东的持股比例就无法达到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持有三分之一以上股权的小股东具备一票否决权

第三,过半数的股权,叫做相对控制线。不涉及公司重大事项的决议,比如公司的经营方针和投资计划、审议批准董监事会报告、审议批准公司的年度财务方案、分红方案等,都可以通过章程约定过半数表决。若股东持股各占一半,容易产生公司僵局。

第四,三分之二以上股权,叫绝对控制线。公司法规定涉及公司的一些重大事项,比如,公司修改公司章程、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或者公司要与其他公司合并、分出另外一家公司、解散公司等等,必须经代表三分之二以上表决权的股东同意。持股三分之二以上股权的股东,相对而言掌握了公司的控制权。

标签: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