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刘强东、扎克伯格用的“同股不同权”到底有什么用?

2019年10月31日   |   网络

科创板借鉴国外和香港的AB股模式,允许上市企业进行“同股不同权”机制安排,从国内上市公司的治理机制上讲,是一个大胆的创新。

那么,对上市公司来讲,“同股不同权”到底能够发挥什么作用呢?

股加加从已经实施“同股不同权”国家和企业的实践看,“同股不同权”的机制主要可以发挥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一、有利于保持创始人的控制权

“同股不同权”机制,一般都是由企业的创始人安排的,因此,该机制的首要作用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持创始人对企业的控制权。

当然,之所以推出“同股不同权”机制,绝对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创始人单方面的需要,更多还是希望通过保持创始人的控制权,让企业更好地发展,为股东提供更多、更长久的回报。

二、有利于通过融资促进企业发展

在今天这个竞争非常激烈,技术更新飞快的时代,对企业来说,单纯依靠自身的资本积累来发展速度太慢了,等你具备资金实力的时候,“黄花菜都凉了”。

因此,现代高科技、互联网企业,大多是依靠股权融资来迅速把企业做大做强,占领市场的制高点,“同股不同权”,不用太担心股权的稀释问题,有利于企业家放心地通过融资来促进企业的发展。

三、有利于提高企业决策效率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由于股权融资的需要,创始企业家的股权被不断稀释。

随着股权的分散,股东的增加,企业的决策权更加分散,势必会导致企业决策效率的降低,从而对企业的发展造成阻碍。

如果有“同股不同权”的机制,可以避免产生这样的问题。

四、有利于企业长期战略的实施

短期行为问题一直是上市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

随着股权的分散,为了取悦股东,企业经营者往往更加注重短期利益,而忽视公司长期利益。

如果有“同股不同权”安排,一定程度上可以让经营者更加注重公司的长期利益,促进公司长期战略的实施,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的基业长青。

五、有利于企业的持续传承

其实早期“同股不同权”机制安排的作用更多体现在家族企业的传承方面。

在企业上市后,能够享受资本增值的好处,将更多的财富变现,同时又保持家族对企业的控制,让后代能够更长久地享受企业的利益,也可以为有能力的家族后代进入家族企业发挥提供一个可以发挥的舞台。

六、有利于防止恶意收购

在实行“同股不同权”机制安排后,利用特别表决权的放大作用,1股特别表决权股票可以抵10股甚至更多的普通股。同没有“同股不同权”安排相比,成倍地提高了收购成本,更有利于防止来自资本市场“野蛮人”的恶意收购。

对以上“同股不同权”机制的作用进行总结,可以发现,企业之所以需要“同股不同权”的机制安排主要是为了促进公司战略发展实现企业传承两大方面。

目前类似谷歌、小米、京东这些采用“同股不同权”机制安排的高科技互联网企业,主要是基于“同股不同权”机制在促进企业战略发展方面的作用。

而在企业传承方面的典型案例是美国的福特汽车,由于进行了“同股不同权”机制的安排,从福特汽车1903成立到今天已经历时100多年, 福特家族依靠拥有6%的特别表决权股份,至今仍掌握着福特汽车的控制权。

七、股加加说

同股不同权一般是创始人持有B类股票,每股B类股票相当于A类的10票(或20票),普通股东持有A类股,通过这种方式保证企业控制权。但同时,持有B类股的创始人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得保证决策的正确性,以免错误决策影响公司发展速度和方向。

标签: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