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

2019年8月22日   |   股加加

股权是股东基于其股东资格,从公司获得经济利益,并参与公司经营管理的权利。股权的前提是基于公司层面,如果你不在公司里面,那你对一个企业或一个组织形式享有的权益就不叫股权了。比如有限合伙企业里面它可能叫出资额。虽然他的性质是一样,但是它的称呼是不一样。

作为一个公司的一般来说,股东具有三项权利:资产收益权,即公司赚了钱,你有分配的权利;决策权,可以通过股东会,对公司的经营发展进行决策;选择管理者的权力,公司董事的产生是由股东会推荐和选举产生。

股权同时出现的还有另一个名词:股份。公司在中国公司法下面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有限责任公司,一种是股份有限公司。在有限责任公司里,我们把出资额就叫股权。在股份有限公司,我们把出资额就叫股份。

在中国《公司法》的规定下,股份制公司股东同股同权,而在有限公司是可以同股不同权。在股份公司,资本分为等额股份,每一份额代表每一股份,股东在股份公司拥有多少权利,是由其拥有的股份数额来决定的,即同股同权。而在有限责任公司,资本不分等额股份,股东拥有多少权利主要看其在公司的出资额,但出资额不是决定股东权利的唯一因素,公司法允许股东通过制定或修改公司章程的方式自由约定股东如何行使权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