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用品厂合伙人因利益分配不均反目成仇

2019年3月28日   |   股加加

汽车用品厂

2012年,来自湖北的两个年轻人在深圳开了一家汽车用品厂,当时陈先生出资100万,占企业60%的股权,韩先生出资80万,占企业40%的股权。创业的前五年,两人同甘共苦,陈先生负责生产,韩先生负责销售,彼此合作的还算愉快。

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韩先生认为,企业的订单都是自己长年累月在外面见客户拉回来的,自己的股权才40%,而陈先生只是在企业里坐着催催进度、管理管理员工,却能获得60%股权和收益。引发韩先生的愤恨不满,几欲退伙,自己单干。陈先生虽同意韩先生退伙,但既不让其带走企业的客户,又不答应韩先生想要的退伙金额,两人就这个问题产生了很大的冲突。

2016年6月,对撤资金额不满的韩先生带着朋友们来到公司,对办公设备和机器进行打砸,导致公司直接经济损失超过百万元,上百名员工无法复工。

合伙人之间因贡献与股权分配不均,往往会引发不可调和的矛盾,从而导致公司经济利益受损,危害合作双方的利益。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对公司的贡献大,自己应该多拿点报酬,如果这个矛盾解决不好,合作双方对彼此的信任度会越来越低,最终就只能像案例中的韩先生和陈先生一样反目成仇。

合伙人在达成协议后开始合作,希望能借助彼此的力量使利益最大化,但往往事与愿违,公司在经营过程中,时刻有矛盾产生。股加加在总结了中小企业中因合伙人股权与贡献不匹配的几种解决办法。

一、先了解合伙人,再分股权

在确定合伙人前,在磨合的过程中,企业可以考察合伙人的能力和对企业贡献的大小,根据合伙人对企业贡献值判断是否可以为企业做出贡献。合伙人也可以考察企业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力,以及自己的能力是否可以为企业做出贡献。

二、预留较大的期权池

预留的较大期权池可以给企业调整合伙人股权预留更多的空间,企业可以吸引更多有能力的合伙人加入企业。

事实上,几平所有合伙创业成功的企业,都会采用这一招,比如京东、360、小米等。预留较大的期权池,对中小企业来说好处颇多。预留较大的期权池会给企业调整合伙人股权留有空间,企业可以对那些为企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合伙人增股。

三、对合伙人的考核标准,要有书面协议

在合伙创业的过程中,双方在经营方向上的冲突不断,决策上的矛盾。彼此之间的期待产生落差,在此种情况下双方的冲突就会不断放大,缺乏理性去衡量。

为了更好地解决这类问题,公司不妨对所有合伙人的岗位、职责、绩效指标、考核标准等经过协商和市场调查做一份科学合理的书面协议,然后各司其职,根据协议内容去履行、衡量、考核每一位合伙人,并采取相应的奖惩措施,以督促合伙人发挥自己的最大价值。

四、动态调整股权比例

在创业初创、发展、成熟不同阶段,个人贡献权重应随之改变。在创业初期,股加加建议应该给股权调整预留空间,根据项目开展的不同阶段,个人贡献按照权重值进行股权调整。

·END·


股加加致力于千万企业的股权服务,涉及股权架构股权激励、股权税筹多个方面~点击下方,立即给股权做健康体检👇 👇

股权健康体检小程序

公众号|知乎|微博|头条: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