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该选择什么经营形式创业?

2019年9月4日   |   股加加

在创业时首先要考虑采用何种经营形式。常见的经营形式有:个体工商户、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一人有限公司、有限公司、股份公司。

选择何种经营形式,一方面,要考虑包含经营管理、法律风险在内的各种非税因素,另一方面,要考虑税收因素。总体而言,不同的经营形式,各有利弊,唯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我们从较为常见的个体工商户、合伙企业、一人有限公司、有限公司四种经营形式进行分析。

第一,从组成人数上看,个体工商户、一人有限公司只有一人,而有限公司股东可以为2-50人,合伙企业只要两人以上即可,而有限合伙则限制最多50人。

第二,从责任承担上看,因为个体工商户并非企业,如果以个人财产设立的,以个人财产承担责任;如果以夫妻共有或者家庭共有财产设立的,则夫妻或者家庭要承担连带责任。

同样,合伙企业的投资者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而有限公司股东对公司债务承担有限责任。

唯一的例外是一人有限公司,因为只有一个股东,它享受有限责任保护是有限的。

当一人有限公司发生债务时,股东要证明自己的财产与公司的财产是互相独立的,没有混同在一起。如果股东不能证明,就要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因此,在诉讼实务中,只要公司是一人公司,通常都会把股东列为共同被告,要求承担连带责任,就是股东要承担公司的债务。

从风险隔离的角度看,非一人的有限公司是最适合的组织形式。

第三,从税收上看,个体工商户和合伙企业的纳税主体是个人,只缴纳个人所得税。公司是纳税主体,公司收入要缴纳企业所得税,税后股东利润分红又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属于双层缴税。

举例来说,按照超额累进税率和公司所得税25%来计算,个体工商户、合伙企业与一人公司、有限公司的税负是存在临界点的。临界点之下,一人公司、有限公司交税更多,临界点之上,个体工商户、合伙企业交的多。但如果加入两层征税的因素,到底采取哪一种形式可以少缴税,就复杂,需要专业的税收筹划,根据公司的收入成本计算和设计。因为,个体工商户、合伙企业投资者自己的工资是不能计入成本的,而公司股东的工资是可以计入成本的。

第四,从利润分配的角度看,合伙企业可以随意划分各自对合伙利润,只要合伙人意见一致;而公司则必须遵守关于分红的限制,先要提取弥补亏损,法定公积金,形成股东会决议才能进行分配。

第五,从市场角度来看,个体工商户、一人有限公司多数是规模较小的经营实体,船小好调头,但同样会面临被质疑履约能力、信用能力的问题。合伙企业特别是有限合伙,多被作为持股平台。有限公司则治理结构更加健全,法律法规更加完善。

讲到这里,你大概心中已经有数了吧?如果您还有点疑惑,我们建议,创业最好选择有限公司形式,这种公司形式可以规范公司治理,又可以隔离个人及家庭财产风险,至于税收问题,可以通过适当的筹划来解决。将来面临上市,可以进行股改。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