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街上市,员工持有期权价值大幅缩水

2018年12月14日   |   股加加
蘑菇街上市,员工持有期权价值大幅缩水

 

12月6号,蘑菇街被马云爸爸抛弃之后,孤注一掷,终于在纽交所正式敲钟挂牌。股票代码:MOGU。成功IPO的蘑菇街,成为继拼多多之后,腾讯旗下又一个上市电商品牌,这是蘑菇街历史性的一刻,从此蘑菇街要开启一段人生新篇章。

然而蘑菇街新篇章还没展开,新一轮的考验悄然来临。

上市当天,蘑菇街开盘报12.25美元,较IPO发行价14美元下跌12.5%,盘中一度跌逾15%,收于14美元,与发行价持平。截止到12月7日,蘑菇街股价收于13.48美元,相比前日下跌了3.71%,连续下挫。

蘑菇街外部遭遇连续的股价大跌,内部又爆发老员工发文控诉股份稀释:拼搏多年终于盼来上市,然而到手分红还不及华为年终奖,白白浪费多年青春,员工纷纷提出离职。

蘑菇街上市,员工持有期权价值大幅缩水

这篇蘑菇街老员工的无奈控诉文,一发出来,就被各个平台刷屏了。

从文章来看,蘑菇街早期发行的期权数量不少,员工从中获利丰厚。尝到期权带来丰厚收益的甜头,蘑菇街员工的积极性得到极大的提升,对工作的投入更加主动。蘑菇街的期权价值同样也吸引很多有着BAT经验的员工,整个团队干劲十足,奋力一搏盼着上市。

然而上市后员工却被告知手上持有的股权价值要以25:1的比例进行稀释,总股本26亿要除以25,这时员工突然不知所措。很多持有期权的人对如何核算自己的股票期权,一无所知。认为自己所持的股份数乘以当前股票价格,就是自己的财富,这是错误的。

对于期权的数量,一般员工会获得几千到几万股,但是公司发放的都是普通股,在美国上市的期权价值核算都要换成美股ADS。比如土豆的:4普通股=1ADS股,优酷的18普通股=1ADS股。换算之后期权价值需要除以相应的基数,实际价值会缩水甚多。在蘑菇街的招股书中显示,1ADS等于25普通股。

蘑菇街上市,员工持有期权价值大幅缩水

这种比例下的期权价值怎么计算呢?比如,现在员工手上有50000期权,蘑菇街现在是12.6美元一股,根据期权价值=普通股份/ADS基数*股票价格*汇率—行权成本,那么这50000股的期权价值就是=50000/25*12.6*6.88—100000(购买价格)=73376元。而这73376元是员工4年期权的总价值,另外这个73376还要交35%的税费。被网友吐槽说这个价格连华为的年终奖都不如。

公司奋战8年,终于上市,共享收益,却被告知股权稀释,3年以上的老员工期权只值70000,除去税费,分4年行权,真正能到员工手中的期权价值的确少的可怜,苦战8年,迎来这个结局,个中滋味自不用说。

在招股书出来的当天,蘑菇街公司内部充斥着气愤和无奈,很多员工得知这一消息纷纷提出了离职。

股加加警语

通过押注在期权上求得暴富,无异于一场赌注,这一押宝需要对行业、企业和老板和时间点有很清楚的认识,有多少员工能真正从开始就准确判断?

当初公司以期权和未来的估值为条件,将人才降薪招入,根据业绩和表现,来决定发放的股份数,但是三年过去了,承诺的期权收益是一纸空文,员工的努力和苦熬付之东流,难免不引起员工的逆反情绪。

所以员工在行使期权激励时,一定要了解期权相关的知识和概念。

1、行权期

你拿到期权后,不是立马就能生效。一般公司规定一个期限,一般是3—5年,按照一定的时间计算已经生效的期权,生效部分才是可以马上兑现的收益。

2、数量

在美上市的国内公司大多采用ADS形式,这个只是为了满足美国上市法律的要求,由各个公司自行规定的兑换比例。你需要将手里的期权数量除以这个比例才是ADS的数量。

3、行权价

行权价是指你买入公司股票的价格,一般来说,公司发放期权的行权价都比市值估值低很多,否则无法起到激励的作用。

4、收益计算

期权价值=普通股份/ADS基数×股票价格×汇率-行权成本-税费。

关于税费,如果你是中国居民就不需要在美国缴税,但是需要缴纳中国的所得税,所得收益按照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率计处。另外如果你是通过公司的集体账户在行使期权买入,将股票在市场上卖掉时还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

期权中的股数、估值、行权价是大家最容易踩坑的陷阱。其实最简单的期权价值计算方法是:你只需要知道公司当前的估值、手上的期权占比,两下相乘就是你期权的当前价值。

员工在进行期权的购买前把这些问题尽量问清楚,掌握一些基本信息,如每股期权价值,授予股数、公司估值,融资后股份的稀释比例等,推算出期权大概的价值,以便决定是不是要行权。

·END·


股加加致力于千万企业的股权服务,涉及股权架构股权激励股权税筹多个方面~点击下方,立即给股权做健康体检👇 👇

股权健康体检小程序

公众号|知乎|微博|头条: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