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伙开店,未签合同,只有转账记录,现在想退股该怎么办?

2019年9月30日   |   耿小武

各位创业者,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创业时,一起合作的都是相互熟悉的好朋友或者是有亲戚关系。因为熟悉,所以羞于谈规则。很多没有签正式的合同,只是进行了口头的约定。其实这是一个隐患重重的合作方式,双方未签署合同,只有转账记录,想退股怎么办?

案例

我厨师,今年和另外两人合伙开了一家饭店,其中一人张奇只投钱不做事,因为种种原因已退股并把股份转入门店名下(50万)。另一人李明投了100万元并在店工作,营业执照办在李明的名下。

入股时李明要我拿50万元,说是可以当投资,也可以当做私人借款,只要我在店工作1年钱就可以退给我,在这一年期间享有分红,但是只有口头说的。

现在店开业快五个月,不仅我没工资、没有分红,并且店面还欠下60万(原来借有外债20万已经还10万,还有一人退股,店里欠的50万)。

我没有签入股合同,只有店面打的一张收据,上面写有:某某人于几月几日投入20万元。

现在的情况是:李明仅仅只是管帐并有工资,我最忙且累但没有收入。

我曾提议办张银行卡一人办卡一人拿密码,但是他说自己办了张卡并且钱都在卡里他不办,后来我查看账本,发现近两个月的账目都是临时写进去,毫无规则可言。现在我对这家店充满怀疑,失去信心,想要回20万走人,应该怎么做?

因为几个人合伙,没有提前讲好规则,签署协议,退股的退股,散漫的散漫,勤勤恳恳的却反而得不到回报。

我们的建议如下,对于提问者我们建议:

一、上策:分道扬镳

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现在厨师萌发退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厨师直接拿钱走人,双方再无合作关系。

即使厨师拿不到分红,也应该把饭店欠的5个月工资补齐。否则厨师这几个月白忙乎了,即使李明现在不给厨师,李明打个欠条给厨师也是可以的,欠条上注明偿还的具体时间。这是上策。

二、中策:用制度保证合作

如果饭店的生意还有做好的可能性,则厨师可以继续和李明合作,但需用制度保证双方,不再重蹈以前的覆辙,核心的要点如下:

1、双方重新签订正式的合作协议,把彼此的权利义务说清楚,包括原来对方承诺的内容,一年之内享受分红,一年之后本金返还等事项。

2、财务制度公开,双方合作过程中,每一笔钱都清清楚楚,阳光是最好的杀毒剂,灯泡是最好的警察。

3、用厨师的名义办一张卡,厨师管卡,李明管密码,短信提醒用李明的手机号,所有的业务收入只能打入一张银行卡之中,款项也从该卡出,支出事先说清楚。

4、违约责任,在合作过程中,如果李明违约该如何处理,以及承担违约金的数额。

三、下策:依法维权

如果李明不给钱,也不打欠条,也不签合作协议,厨师只有依法维权了。

采取以下步骤:

1、先录音,把当初对方承诺的一年之内享受分红,一年以后本金返还的口头约定录下来,以备李明反悔。这里有一个难点,因当初约定厨师在店面工作满一年,才退还本金,此部分需做淡化处理。

2、在录音的基础上,双方签定补充协议,以作为厨师将来打官司的证据,否则厨师仅仅有入股款的条,对厨师是被动的,厨师仅凭此条,只能证明双方是属于合伙关系,法院将来有可能认定双方合作过程中,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厨师凭收据条打不赢官司。

3、厨师在有以上证据的基础上,解决方法可以要求对方退股,如不退股,厨师可以要求对方李明闭店进行清算,毕竟李明投资额度较大,关门的损失李明承担较多。这属于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店面因此关门,双方均鸡飞蛋打。

4、最差的方法,厨师在有以上李明录音证据或者签订补充协议证据的基础上,去法院起诉李明。考虑到厨师的投资金额不大,且打官司周期较长,还需请律师,费用较高,实属下策。可麻雀虽小也是肉,20万毕竟也是不小的钱,厨师还要去法院主张。

如果没有录音证据或者补充协议,厨师的胜算不大,打官司需慎重。

最后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入股需谨慎,协议当先行,规则作保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