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企业需要股权激励吗?解读初创企业股权激励的关键要点

2022年1月21日   |   股加加

股权激励”这四个字,近些年越来越高频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然而,股权激励的每一次出现,都是与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捆绑在一起,似乎显得特别高大上。那么,股权激励究竟是什么,初创企业也需要做股权激励吗?股加加为您解答。

股权激励,其实本质上就是一种企业内部的激励方式,和工资激励、奖金激励、老板许诺给你买车买房是一样的道理。不同的是,激励的奖品是公司的股权相比于其他激励方式,股权激励有很多优点。以公司的股权作为激励奖品,可以将员工的期望与公司的发展状况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刺激员工的积极性,同时,还避免了企业过高的资金负担。由此可见,股权激励并不是上市公司、龙头企业的专属,即使是初创的小型企业也需要进行股权激励。

股权激励可以为初创企业赢得人才

与大型企业相比,初创企业在资金、技术、品牌、平台等各方面,一般情况都是劣势的。那么同样一个人才,为什么不去选择进大厂,而要留在初创的小企业呢?小企业如何给他个人更好地铺设发展前景进而发挥积极主动的作用,一起把企业做大呢?股权激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种很好的方法。

进大厂,后面还需要按资排辈,没准还没熬到高层,自己过了黄金年龄,就要被优化退休了。而在小型企业获得股权激励之后,公司发展好了,自己以后就是创业功勋,是公司股东之一,那种感受和一般“打工人”自然是不同的。所以进行股权激励,是小型企业与大型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之间竞争人才的最好方式。

放权、一直是一门高深的学问

俗话说,“一人计短,百人计长”、“众人拾柴火焰高”,团队的力量永远要比个人强大。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其实是一个团结和凝聚行业人才的过程。而要管理好一个团队,发挥出最强的战斗力,放权是所有管理者都必须学会的一门课程。具体到企业经营上,这里的权,除了经营管理权,股权也是另一种权,可以给予员工不一样的身份感和参与感。

经营企业,并不需要百分百控股。优秀的企业管理者知道,企业的发展历程,其实是股权不断释放的同时价值不断放大的过程。比如自己放出了一部分的公司股权设立期权池,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使公司的整体价值提升了十倍百倍,这样的经营者,才是高明的。

初创企业对于核心员工的依赖程度更高

相比于大企业,初创的小企业其实更需要进行股权激励,因为小企业对于核心员工的依赖程度更高。大型企业的各个岗位,都有明确的职能划分,可以及时调整补充。而小型企业的一名核心员工流失,则可能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命脉。

知名网红朱一旦和其导演张策的分道扬镳便是前车之鉴。两人在一起合作的时候,曾创造出一个接一个的爆款,当时朱一旦工作室随便一个视频,播放量都可以超千万。而张策作为核心的创作人员,却一直没有公司的股权。最终的结果便是张策离职,朱一旦热度大减。

股权激励可以降低公司的人力成本

一个企业的发展,需要考虑到到多方面的问题,而人力成本一定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项。

现在的时代,人力等同于资本。优秀的人才意味着高昂的工资。但对于还处在发展初期的小型企业来说,过高的人力成本是难以承受的巨大风险。工资给低了,招不到有能力的人;工资给高了,又怕到时候企业发展不好负担不起。股权激励则可以极大的解决这样的问题。用工资+股权激励的方式设计薪酬结构,既不会让企业短时间内承担过高的人力成本,又对人才拥有足够的吸引力,可以支撑企业的发展需求。

总体来说,股权激励并不是高深神秘的商业手段,而是现代企业管理的必备工具之一。不管企业的规模如何,正处于发展的哪个阶段,在适当的时候都有进行股权激励的必要,小企业因为自身条件受限相比于大企业缺乏竞争力,难以吸引人才。而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小企业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防止核心人员的流失,给员工创造更好的职业发展空间,短期内又减少了资金压力。但由于初创企业未来的不确定性,对于初创的小企业来说,股权激励应更注重激励对象的选择以及授予数量和节奏的规划。

这里是股加加,专业从事股权激励设计架构,可以为企业量身制作最匹配的激励方案。进行股权激励,请咨询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