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股权激励,员工总是不感兴趣?

2023年7月6日   |   股加加

端午节后,踌躇满志的王老板计划在公司开展股权激励。没想到,却被员工们泼了一瓢冷水。

王老板:@所有人,上半年已经过完,公司业绩表现不错。大家下半年再接再厉,今年只要完成年度规划目标,公司会给大家派发股权激励

业务骨干老张:王总,你上次说的股权,还没给我兑现呢!10万股,到底占公司总股本的多少?公司现在市值又是多少?我该怎么变现?能不能先把之前的算清楚,总是画饼可不行。

老员工老李:什么?公司还发过股权?我在公司干了这么多年,怎么一点都不知道?

年轻员工小谢:王总,我虽然加入公司不久,但是一直努力工作。如果我有希望拿到股权的话?能不能给我换算成奖金?俺赶着凑首付呢。

面对员工们提出的问题,王老板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自己愿意把股权拿出来,换来的却是员工们的各种疑问,大家并不热情?

在很多非上市公司开展的股权激励案例中,我们常常见到类似的问题,员工对于公司提出的股权激励计划并不感兴趣,也不愿意参与。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员工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并不看好,又或者是担忧其中风险和不稳定性。但同时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不透明,员工对公司的管理层或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平性存在疑虑。如果员工认为计划设计不公平、激励标准不清晰或者公司管理层不可信,将可能不愿意参与激励计划。

为此,王老板特地邀请股加加来解答员工们的各种疑问,协助本次股权激励落地。

王老板:大家放心,这一次我们邀请了专门的机构来执行股权激励,保证公开透明,大家有什么疑虑都可以提出来。@股加加

股加加:大家好,这一次我们会来协助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落地实施。

老李:我从公司创立之初一直干到现在,公司之前发股权居然我都不知道!这次我一定有份吧?

股加加:股权激励不是“发股权”,并不是某项福利待遇,股权激励需要完成特定的工作目标才能拿到。同时对参与的对象也有要求,需要经过选拔才能成为激励对象。@老李,在确定激励对象时,您的工作年限肯定是您的优势。

小谢:那我呢?我到公司才刚刚一年,我有希望拿到股权吗?

股加加:这次我们会和公司一起制定具体的激励对象选拔标准,标准公开透明,保证公平公正。符合条件的,就可以成为激励对象。工龄、岗位、历史贡献、工作态度、个人能力等都是考察的方向。公司会根据大家的实际情况来打分,选拔线之上的就会成为本次股权激励的对象。

老张:那具体每个人能拿多少股?大家都一样吗?

股加加:具体的授予额度会根据公司的财务预算、大家的职级、个人表现以及历史贡献来确定。但并不是成为激励对象就一定能拿到股权,只有公司完成业绩目标,且个人绩效全部合格,才能拿到100%的授予额度。

老张:股份只是一个数字,那我们怎么知道,拿到的股份具体价值多少呢?

股加加:这个你放心,这一次我们会公布公司的总股本和最新的估值情况,大家都能知道自己手中股份在公司的占比,以及实际价值。我们还会帮大家进行收益模型测算,随着咱们公司的发展,这些股份还会进一步增值。

老张:可是股份终究只是股份,我该怎么变现?

股加加:后续公司会有专门的回购计划,你可以选择在公司回购的时候将股份转让给公司,获得变现。也可以继续持有,赚取分红,让股份继续增值。

小谢:我听说,有的股权激励需要员工花钱购买?

股加加:的确,很多股权激励是需要员工出资的,但是授予价格相比实际价格都会有一定折扣。比如公司的股份价值每股10元,股权激励授予的时候可能只需要5元就能购买,另外的5元差额,本身就是一种收益。

小谢:可我现在正急着买房结婚,如果我能成为激励对象,可不可以按照这样的差额把股份折算成现金给我。

股加加:股权激励不仅是对优秀员工的奖励,更是希望能让公司和大家形成深度的捆绑,大家都做公司的主人,齐心协力让公司发展壮大。如果换算成奖金,那就失去了股权激励的意义,同时大家也失去了股权在手中升值的机会,大家一定要将眼光放长远些,能看到股权未来的价值。如果确实急需现金的,可以其他途径私下和公司沟通。

老李:我在公司这么多年,如果当初能拿到一点股权,现在确实也价值不菲了。可现在公司已经过了快速发展期,想拿到股权还有这么高的业绩考核,真的能完成吗?公司股权还有增值空间吗?

股加加:你说得对,股权激励宜早不宜迟,越早开展股权激励,效果越好。但这并不意味拥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就不适合开展股权激励。具体如何实现业绩目标,公司会有明确的商业计划,并将目标细化,具体落实到各位每一位激励对象身上,那就是大家的岗位考核。如果大家都能完成自己的岗位目标,相信整个公司的业绩目标也会达成。公司业绩增长,股份自然也会增值。

老张:你这样说,公司有规划,激励有章法,我对这次的股权激励就有信心了。

王老板:没想到一个股权激励,里面竟然有这么多门道。以前我为了省事,以为只要把股权分出去,大家就会努力干,真是太天真了。

这里是股加加,专业从事股权激励设计架构,可以为企业量身制作最匹配的激励方案。进行股权激励,请咨询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