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创优品启动上市计划!在零售业出现集体滑坡,凭什么突出重围?

2019年7月1日   |   股加加

6月25日,有消息传出名创优品正在计划IPO,或可筹资10亿美元。具体上市时间仍未确定,上市地点可能在中国香港或美国。

名创优品自2013年创立以来,门店数量呈几何式上涨,目前已超过3000家。企查查显示名创优品在2018年9月获得腾讯和高领资本的10亿元投资,在全球零售业缩紧的形式下,名创优品为何能以如火如荼之势快速发展,并且获得资本家的青睐?或许从他的商业模式和合伙人制度,我们能窥探一二。

名创优品启动上市计划!在零售业出现集体滑坡,凭什么突出重围?

一、名创优品的商业模式

2013年叶国福与日本设计师三宅顺也共同创办了名创优品,其商业模式为:低成本、低毛利、低价格。

叶国福曾公开强调,所有全球做大的企业,一定是低毛利企业,而低毛利的背后一定是强大供应链的支撑。

在供应链上,名创优品采取的是:根据市场需求的预估,规模化的采购以量制价,降低采购成本。

比如:名创优品10元一支的眼线笔与奥迪、兰蔻200多远的眼线笔都是出自同一家工厂。高性价比成为其制胜法宝。此款眼线笔,上市3年卖出接近2亿支。

从规模化采购,到买断制供货,到降低毛利,实现工厂到店铺的高效供应。一般百货店的商品更新时间为3-4个月,名创优品可以做到21天,名创优品的应对之策便是“快”。在这种薄利多销的策略之下,

公开信息显示,名创优品在2018年营收破170亿元,而同类型的the green party一年也不过120亿元。

截止到2018年,名创优品已在全球开设超过3600多家门店,全球员工规模超过3万人。巨大的采购量和销售量成为名创优品的与供应链谈判的资本。

除了眼线,名创优名还涉足居家、护肤、彩妆等多个方面。但一般商品单价不超过100元。

零售小商品点,层出不穷,为何只有名创优品突出重围?除了供应链的优势,还有一个独门秘籍是可复制化的加盟托管的商业模式。

名创优品启动上市计划!在零售业出现集体滑坡,凭什么突出重围?

二、名创优品的合伙人模式

与普通的加盟模式不同,名创优品采用的是“有限合伙人”的模式。什么叫“有限合伙”?有限合伙制就是GP(普通合伙人)+LP(有限合伙人),企业管理权和出资权分离,自主性很强。

普通合伙人=少量资金+无限连带责任+企业管理权。有限合伙=大量资金+有限责任+合伙协议利润分配。

在合伙人递交申请书后,由名创优品对店铺的审核评估后,合伙人无需承担任何运营的事情。由公司为投资商设计店面,按照图纸施工。员工由公司统一招聘,统一培训,合伙人只需要承担招聘费用及员工工资。

除了招聘费用和员工工资,合伙人还需要缴纳特许商标使用金、货品保证金和装修费用。特许商标使用金为8万元/年,和H&M、ZARA、优衣库等一样,使用国际大牌通行机制“货品保证金制”,货品保证金为75万(一次性收取,合约期满后,自动退还保证金),装修费用为2800元/平。

店铺营收:每天总营收的38%(食品为33%)作为投资商的收入,剩余的归名创优品所有,在第二天由名创优品转入到加盟商账号。货品由名创优品免费提供,管理经营由名创优品负责,货品物流费用、店铺租金、人工等费用由合伙人自理。

依照这种裂变的模式,合伙人无需承担库存压力,经营风险,少了进货成本,投资风险大大减少。

据数据计算,目前名创优品全国的平均水平每个月营业额为50——60万元,普通的也有30——40万元。截止目前,名创优品在国内有总计1700多家门店。以每月100家门店的扩张速度,预计2020年,名创优品将在全球开店6000家,营收突破600亿人民币。

随着名创优品零售裂变模式的成功,后来者也想分一杯羹,比如NOME、MIDI…..但是由于缺乏供应链量大优势的土壤,在性价比上还是略有欠缺。

名创优品启动上市计划!在零售业出现集体滑坡,凭什么突出重围?

回到成功本质,低成本、低毛利、低价格,但是一旦成功IPO后,名创优品所带来的利润空间十分有限,未来利润提供主要还是依靠下沉市场或者增加更多的门店。

随之而来的迭代更新的速度加快,大批量、瞬时的海外订单,工厂能维持多久?当门店的增长速度达到边际时,又该怎样寻找出路?“十元店”向消费升级靠拢还是维持低毛利,恐怕还要自我探索。

一旦上市,零售趋势和格局的改变已成定局,名创优品不免遇到企业成长的S曲线。上市意味着新的征程,对公司而言,除开薄利多销外,如何找到新的赢利点才是破局关键!

股加加致力于千万企业的股权服务,涉及股权架构股权激励股权税筹多个方面~点击下方,立即给股权做健康体检👇 👇股权健康体检小程序

公众号|知乎|微博|头条:股加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