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时,阿里是如何应对非典?疫情袭来,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2020年2月17日   |   股加加

2020年春节前,肺炎疫情袭来,对于众多行业都有着不小的冲击。
这是一次挑战,但是我们仍有很多可以行动的地方。

本文内容主要分两部分:
1、17年前的那场“非典”,阿里巴巴是如何积极面对疫情的;
2、同程投资的中小企业,他们面对疫情是如何准备的;

希望给到创业者们一些参考,我们一起,快速行动,共克时艰~

一、17年前阿里如何应对非典?

每年 5 月 10 日,是阿里日。西溪园区摇身一变,成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桃花丛中,上百对新人参加阿里巴巴集体婚礼,这一天也向阿里员工家属开放!

说起5.10阿里日的源头,要追溯到2003年。

2003 年 4 月 18 日,宋洁(工号:118)从广州出差回到杭州。5 月 2 日,发烧、咳嗽,三天后,被确定为“非典”疑似病人。

当时,阿里巴巴面临四大压力:一是舆论压力,外界说,阿里为何让员工去广州;二是政府压力,宋洁回来为什么没有隔离;三是内部压力,担心宋洁万一有啥事;四是工作压力,阿里接下来怎么办。

马云当即做了两个决定:
一是,他和彭蕾到华星科技大厦其他公司道歉,并和防疫站积极沟通;
二是,公司全员隔离。

6 日下午 4 点,马云戴着口罩,站在华星大厦网站工作区说,宋洁已经住院,情况会比较糟糕,我们采取紧急方案——整个公司被隔离。马云在公司有一个准备,号召所有员工回家工作,让工程师把网线接到家里面。

5 月 7 日,是阿里人在家上班第一天,外界浑然不知。3 天后,在湖畔花园,“www.taobao.com”正式上线,大家通过网络,端起酒杯,遥遥相祝,从此,中国人多了一个“淘宝网”。

在隔离的那几天,全世界的案例客户打电话给阿里巴巴的时候,会发现电话里面回答的声音有老人,小孩,也有老太太,因为阿里的员工回家以后,给爸爸妈妈家人讲,电话接起,第一声要说:“你好,这里是阿里巴巴”。

在隔离的八天以内,外界几乎没人知道阿里巴巴公司五百多户员工在家里面办公,并且接电话的基本上是家里的员工。五月八号,接到政府通知解除隔离,但是宋洁还在隔离。

为了感谢所有的员工,感谢所有的家属,感谢自由和阳光,阿里就把5月10日定为阿里日。这一天,所有年轻人,所有的人要懂得自由的可贵,感谢所有的家人为这家公司度过了难关。

二、面对今年疫情,企业如何应对?

面对疫情,同程董事长吴志祥及同程资本总经理娄德明对企业家提出几点行动建议,帮助大家共渡难关:

同程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吴志祥:

对于个人而言,减少移动、避免一切人多的场合,口罩墨镜,做好一切必要的家庭储备。对公司而言,回笼一切可以回笼的现金、减少一切的非必要支出。保证在最差的情况下,Keep alive。

认真思考,积极行动,危中找机。

不等,不怨,少刷手机,
读书,跑步,不要聚会,
静心,积极,微信鼓励,
日报,行动,员工助力,
相信,深思,危中寻机,
凝心,聚力,疫后重生。

同程资本合伙人、总经理 娄德明:

生意不多的时候正是创业者自我反思、自我调整的好时机。专家提醒创业企业,要趁势实施“非典型调整”。

第一是静下心来给自己切切脉,看看发展战略是否需要完善或者调整。

第二是好好为自己算算账。小企业要有好的现金流量。

第三,抓住清闲时机抓内部管理、抓人员培训,化弊为利。有准备的人将会利用反弹过程弥补过去的损失,甚至获得更多的回报。小企业也需要随时能拿出自己的应变之策,让企业在不断处理危机中发展、壮大。

第四,搭建自己公司的四个在线。员工在线,产品在线,用户在线,管理在线。

这次的疫情对创业公司影响很重,请大家对各自的业务做出思考,如何调整业务,提供服务,做到使影响降到最低;公司内部员工的安全关怀和提醒。尤其是现金流的影响,现金流的影响高度重视,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做好长期打算。

同程资本作出建议后并提醒创业项目做出行动,并把行动措施同步发出。

三、中小企业行动案例

同程资本整理了孵化投资的种子项目面对疫情的行动案例供创业者们参考:

1、蜜蜂村落

2、武汉创业公司—慢姑娘

3、聪创科技

4、臻旅科技

结合17年前阿里巴巴和这次疫情中一些中小企业的应对案例,站在你所处行业角度,建议思考:

1、在本次疫情中,你是否看到了会对自己企业产生的危机,有哪些?(可能是共性的,可以共同探讨解决方案。)
2、你打算如何应对本次疫情危机?

众多中小企业创业者们已经在同程商学院里交流方法,欢迎大家群策群力,共同努力,共克时艰!

评论